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新闻传播学类(新闻学、 网络与新媒体)

  • 发布人:招办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 阅读次数:[]

新闻传播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新闻传播理论知识,掌握必备的新闻传播实践能力,具有职业理想和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全媒体新闻传播人才。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媒体、政府部门、企业、社会团体和非政府组织等领域从事新闻内容生产、新媒体运营等相关新闻传播工作。本专业为大类招生,第二学年分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两个专业分类培养。

1.新闻学

(1)专业优势:部校共建新闻学院主体专业,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单位。坚持“新文科”专业建设理念,强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智能传播”专业特色,构建“文理交叉、技艺融通、行业协同”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重塑“互联网+新闻教育”新形态。目前建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

(2)核心课程:新闻采访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摄影、融合新闻报道、视频新闻编辑与制作、数据新闻理论与实务、媒介经营与管理等。

(3)就业方向:既可在网站、移动客户端、报纸、电视台、通讯社等从事新闻采编和新媒体运营,也可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文秘、文案策划或传播公关工作;

2、网络与新媒体

(1)专业优势: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和全国首家校企合作新媒体学院重点打造专业,西部地区较早开设的新媒体类专业。强调“人文+技术”,注重数据采集和处理、传播网络分析、数据新闻制作等实践操作能力,培养创意整合传播、新媒体内容设计、新媒体运营的复合型人才。

(2)核心课程:融合新闻学、新媒体编辑、新媒体营销、数字媒体技术、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新媒体用户体验与交互设计、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等。

(3)就业方向:可在传媒机构、网站、政府机构宣传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及其他商业传播机构,从事新媒体编辑、新媒体运营、媒介策划与统筹等相关工作。

上一条:绘画 下一条:戏剧与影视学类(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