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设计学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

  • 发布人:招办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 阅读次数:[]

设计学类

我院设计学类专业包括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4个专业。各专业基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培养高素质、综合性、应用型专门设计人才。该专业依托专家教授、教学名师、知名设计师引领的教学科研团队,以“ 强调人文素养,注重创新实践,面向行业产业,凸显价值转化”为基本理念,数十年来培养的各类设计专门人才已分布于文化教育、媒介传播、文创设计、数字艺术、人居环境、智慧产品、时尚生活等诸多领域,很多专门人才已经成长为行业精英甚至领军人物。在“互联网+智慧教育”和“新文科”“新艺科”的背景下,学院将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改进教育教学手段,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培育卓越拔尖人才,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1、环境设计

专业优势:环境设计系是重庆市建筑装饰协会理事单位,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本专业依托综合性大学的人文环境,致力于以建筑学为基础,以建筑环境景观设计和室内空间环境设计并重的环境设计教育。为突出专业特质,深化改革“能力导向、实践驱动、研学渐进”的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实施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室制,全力打造“环境艺术+智慧设计”研学平台,包括环境艺术乡村振兴设计研究中心、当代视角的“景观+室内+建筑”三位一体化设计研究中心、虚拟仿真室内设计研究中心、山地特色风景园林设计研究中心。利用研学平台联合校外知名设计公司做实“双导师制”培养模式,形成了本土国际化的办学特色。本专业曾多次主办国际国内展览活动和学术交流活动,师生作品多次入选各级各类展览并获奖。

核心课程中外建筑史、人体工程学与家具设计、空间训练、建筑初步、住宅空间设计、园林景观设计、景观设施设计、乡土景观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部门、设计公司、施工企业、文化创意机构、学校等领域输送各类中高级设计人才。

2、视觉传达设计

专业优势: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重师美院最早的专业之一,有近30年的发展历史。视觉传达专业一直坚持夯实审美,服务社会为立系之本。本专业主要以社会实践带动课堂教学,使在校学生能提前熟悉社会项目的制作流程,为实习和工作打好基础。在实训项目和竞赛项目的教学中让学生提升课堂之外的技能,如市场调研能力、项目规划能力、项目策划和执行能力,同时也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核心课程:广告策划、商业插画设计、APP设计、标志设计、企业识系统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平面广告设计、数字媒体广告设计等。

就业方向广告设计与制作、品牌建设和管理、数字媒体设计和制作、印刷和包装企业、美陈和会展、文化创意产业、设计教育、美术教育等。

3、服装与服饰设计

专业优势: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有20多年的办学经验,是我校首批获得转型的专业之一,培养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服务西部服装企业及职业教育的、具有学科交叉知识背景、掌握现代服装智能设计和智能制造技术、具备“创意与市场融合”思想的现代应用创新型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人才。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博士1人、硕士14人,部分教师有海外留学经历;重庆市服装设计协会、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1人,常务理事1人;教师主持或参与省部级及以上课题多项,主编教材10余部;我校师生设计的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国内服装设计大赛并获奖,其中,参加了16届中国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师大赛;2014年中央电视台创意星空服装设计师设计大赛中获得金奖;2013年中央电视台购时尚栏目服装专题的服装秀;获得了真维斯杯休闲装设计大赛西部赛区金奖。

核心课程:服装设计基础、服装画技法、男装、童装设计、女装设计、创意服装设计与制作、服装立体裁剪I、服装立体裁剪II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从事服装创意设计、服装新产品研发、服装营销策划、时尚买手、服装设计教学等工作,也可成为独立服装设计师自主创业。

4、产品设计

专业优势:产品设计专业是教育部首批“新工科”质量工程立项专业,立足于地方产业经济发展和本土文化传承需求,深入推进产教融合,针对成渝城市群创新圈的制造业、大健康产业提供自主品牌产品创新设计、整体解决方案设计、信息设计的设计服务人才,重点针对学生的用户研究能力、交互设计能力、大数据分析能力培养,在产业实践中与企业展开协同联合人才培养,打造“艺术+科技”创新协同育人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具有特色的西部一流的产品设计专业。

本专业与海尔集团、浪尖渝力、重庆嘉兰图、杜塞科技等建立校外实训基地7个,确定校外实训导师15名;并签订产学研人才共建协议,实现校内外人才联合培养计划,定期邀请企业设计总监到校举办讲座和设计工作坊。搭建校内实践工作室5个:海尔创客实验室/用户体验实验室/3d打印增材实验室/乡村振兴创新产品研发中心/数字加工模型实验室等人才培养实训基地。本专业人才多次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长江杯”“智博杯”“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等省部级以上学生学科竞赛等级奖项,近三年获得一等奖11人次,二等奖25人次,三等奖/铜奖 52人次,创新奖 1人次,优秀/入围奖28人次,参与行业实际项目50余项。本专业人才在专业教师的鼓励下成功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相关老师还扶持学生申请多家微企并多次获得创新创业奖项。

核心课程用户体验设计、大数据分析、产品结构设计、产品交互设计、设计心理学、产品模型制作、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材料及工艺、人机工程学等。

就业方向:为成渝城市经济发展的智能制造、数字创意产业定向输送自主品牌产品的创新设计服务人才。

上一条:舞蹈学(师范) 下一条:美术学(师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