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2021年运动训练专业招生简章

  • 发布人:招办
  •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 阅读次数:[]

一、学校概况

学校创办于1954年,办学历史源于1906年官立川东师范学堂,是教育部批准、重庆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是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全国第二批(1986年)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有硕士研究生推免权。

作为新中国最早创办的高等师范院校之一,学校始终秉承“立教无类,以文化人”的办学理念,恪守“厚德、笃学、砺志、创新”的校训,立足西部、扎根重庆、服务全国。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1+4”五年行动计划,夯实“两轮驱动”办学基础,增强“三驾马车”发展动能,提升“三大板块”服务职能,办学体系不断优化,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果。

学校持续推进文化强校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工作,营造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自信和谐的重师文化氛围,形成了重师自信和谐的校园文化,发挥了文化的引领和浸润作用,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得到提升。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是中国政府奖学金、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外国留学生市长奖学金的接收学校、重庆市中外人文交流特色高校。已与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开展中外联合培养、合作科研、师生互访等各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

学校深入推进内涵式发展,切实提升治校能力和办学水平,大力推进本科教育振兴战略、学科引领联动战略、重师文化建设战略和特色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全国知名、具有重大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

学校学科建设体系完备,一级学科覆盖哲学、法学、经济学、教育学、文学、理学等11个学科门类,拥有博士一级学科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5个,二级学科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4个,重庆市一流学科2个,市级十三五重点学科14个,“人工智能+”学科群2个。学校是国家“卓越教师”和“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学校,有本科专业76个。

学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重庆市科技突出贡献奖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40余项,拥有省部级科研平台72个;重庆市唯一获批的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由我校牵头组建。

学校在校学生3万余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24000余人、研究生近5000人、留学生300余人;在职教职工2000余人,其中正高职称和博士1000余人,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800余位。有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国家级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人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国家“优青”、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委员、“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海外杰青”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人选等国家级专门人才30人次。有教育部重点人才工程人选、重庆市重点人才工程人选230余人次。

学校占地面积2688亩;各类纸质图书269万册,本地镜像电子图书159万种,电子期刊89万册,音视频容量22万小时,数据库59个。

二、运动训练专业介绍

(一)培养层次:本科

(二)学习形式:全日制

(三)标准学制:4年

(四)修业年限:3-6年

(五)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和优秀的竞技运动技能,可从事各层次运动队教练、体育教学、体育管理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

(六)主要课程:运动训练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教育学、运动心理学、各专项理论与实践、运动选材学、运动营养学、运动竞赛管理学等。

(七)授予证书:学生达到学校规定的毕业和学位授予要求,毕业时颁发重庆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授予学士学位证书。

三、招生项目及计划

2021年运动训练专业计划招收70人,各项目招生计划详见下表。

项目名称

招生计划(名)

篮球(五人制)

7

7

田径

7

7

足球(十一人制)(非守门员)

8

6

足球(十一人制)(守门员)

2

0

网球

5

5

排球(非自由人)

2

2

沙滩排球(二人制)

2

2

高尔夫球

0

2

射击

2

拳击

1

举重

1

羽毛球

1

跆拳道

1

四、报名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

(二)符合2021年高考报名条件,且已参加生源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高考报名(具体按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要求执行)。

(三)具备招生项目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运动技术等级称号,其中排球、沙滩排球(二人制)、射击、拳击、举重、羽毛球、跆拳道等7个项目要求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运动技术等级称号。

(四)报名考生的等级证书审批日期为:2011年1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以“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技术等级系统”公布的数据信息为准。

五、报名办法

(一)报名方式:在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www.ydyeducation.com/index/tyzs/tyzs_index/on/Y.html)或体教联盟APP中的“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系统”(以下简称“体育招生系统”)中进行网上报名。

(二)考生于2021年2月1日至3月1日12:00在“体育招生系统”完成注册,检验运动员技术等级。如发现本人运动员技术等级信息有误,需在2021年3月3日12:00之前联系颁证体育部门进行信息更正。

(三)已完成注册的考生于2021年3月1日12:00至3月10日12:00在“体育招生系统”中报名。

(四)考生依据所获得的运动技术等级证书的项目进行体育专项考试报名,报名项目须在我校招生项目范围内且不得跨项(田径项目下的小项可自行选择);考生如有多个运动技术等级证书,请注意选择对应的等级证书报名。

(五)考生报名应根据体育专项考试时间(部分分区统考时间衔接紧,避免冲突),报名不超过两个学校,并确定好所报院校志愿顺序。录取将依据考生确定的志愿顺序,优先录取一志愿,在一志愿录取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下,再录二志愿。

(六)考生依据体育专项考试的收费标准和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的文化考试收费标准,在报名截止时间前完成在线交费,报名成功以考生完成交费为准,一旦报名成功,考生志愿等所有信息均不允许修改。具体收费标准可在“体育招生系统”中查询,相关考试费用由组考单位收取,我校不收取任何费用。

(七)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若因运动员技术等级系统等原因无法正常报名,须填写报名申请表(见附件),在3月11日12:00前以EMS邮政快递方式寄达我校招生就业处,逾期不予受理。

六、考试办法

运动训练专业招生实行文化考试和体育专项考试相结合的办法。

(一)文化考试

文化考试由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指定标准化考点,并按照高考相关要求组织实施。考生必须参加高考报名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文化考试。

1.考试科目:语文、数学、政治、英语;考试分值:每科150分,总分600分,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答。

2.考试时间:

时间

上午

下午

9:00—10:30

14:00—15:30

4月17日

语文

数学

4月18日

政治

英语

注:考生于2021年4月10日12:00后登录“体育招生系统”打印文化考试准考证。

3.考试地点:考生依据准考证上的考点安排参加文化考试。

(二)体育专项考试

体育专项考试分项目采取全国统考和分区统考的模式,由体育总局科教司委托相关院校组织实施,执行体育总局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体育专项考试方法与评分标准(2021年版)》,详见https://www.ydyeducation.com/index/redirects/redirect_xmbz.html。

考试时间为2021年3月28日至5月10日,具体时间、地点请关注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体教联盟APP及相关组考院校的通知。

(三)成绩查询

考生可于2021年5月14日12:00后在“体育招生系统”查询文化成绩和体育专项成绩,如对成绩有疑议,请于5月14日12:00-5月15日12:00在“体育招生系统”中提交复核申请。成绩复核只对成绩是否存在加分错误,登记错误等情况进行复核,不对考生考试情况重新评价打分。相关单位成绩复核结果于5月17日12:00前提交到“体育招生系统”。

七、录取办法

(一)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运动训练专业实行在国家统一高考前提前单独录取。

(二)运动训练专业按照文化考试成绩和体育专项考试成绩相结合的综合成绩,根据招生计划分项目进行录取。学校依据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规定,根据招生计划及生源情况确定文化成绩录取控制线和分项目专项成绩录取控制线。文化成绩录取控制线不低于180分,对具备一级运动员等级的考生,文化成绩录取控制线可降低30分;对具备运动健将技术等级的考生,文化成绩录取控制线可降低50分。专项成绩录取控制线不低于40分,项目之间专项成绩录取控制线不进行横向比较。

(三)在文化成绩和专项成绩双上线的考生中,学校根据各项目招生计划按照综合分(综合分=(文化成绩/6)*×30%+体育专项成绩×70%)从高到低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如综合分相同者,依次比较体育专项成绩、语文成绩,分数高者优先。一志愿录取结束若仍有未完成招生计划则录取第二志愿考生。

(四)学校对拟录取考生,于2021年5月下旬在学校本科招生网上进行公示,对公示无异议者,报国家体育总局备案,办理相关录取手续。考生若已报名运动训练专业志愿并被录取,不得放弃录取资格,同时不再参加普通高考及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录取。

(五)运动训练专业学生入学后不得转入其他专业学习。

八、学费标准

2020年学费标准为每生8000元/年,2021年的学费最终以重庆市物价局核定为准。

九、入学复查

新生入学时,学校将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对运动训练专业录取新生进行入学资格复查和专业复测工作。凡经复查发现资格造假或考试作弊者,将取消其入学资格,并通报相关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处理。

十、招生监督

运动训练专业招生工作由学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学校招生办公室组织实施,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进行全程监督,监督电话:023-65363403。

十一、特别提醒

重庆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s://zsb.cqnu.edu.cn/)是我校普通本科招生的官方网站,普通本科招生的相关信息均通过该网站向社会公布或公示,请考生及家长及时关注,因未在规定时间内履行相应手续或从其他渠道获取不实信息造成的后果均由考生自行承担。

十二、本简章未尽事宜由重庆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咨询电话:023-65911111。

通讯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401331

附件:无法正常报名考生报名申请表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2021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下一条:重庆师范大学2021年特殊教育专业听障生单考单招简章

关闭